器樂劇場形式的打擊樂五重奏-達悟野銀


Ponso no Tau

器樂劇場形式的打擊樂五重奏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46cW_MiFicw

這首 為五位打擊樂演奏者 所創作的達悟野銀以器樂音樂劇場的形式,使用了 臺灣原住民達悟族野銀村(Ivarinu)的甩髮舞為創作素材,將此舞蹈的內在世界以聲音,節奏和視覺的的方式呈現出來。
舞是蘭嶼岛雅美女特有的舞蹈形式,一般只有未婚的少女跳舞,男人坐在周圍觀看,不得参加。在日和喜中,姑娘散開自己美長髮,随着歌曲翩翩起舞。
我試圖將這舞蹈的儀式用另外一種角度來詮試。
在聲音的使用方面,利用了水滴自然而不規則的節奏與打擊樂人工(artificial) 但固定的節奏做對比。加上了水管,水桶,膠帶等特殊的發聲方式,開展新的音樂表現力。而舞臺部份,中心演奏者將以頭髮做為樂器使用,並在曲終以髮 混和著水 ,圖畫紙幕, 將音樂的內在性和舞蹈的運動性在紙幕上做瞬間化的視覺呈現。
衷心感謝十方樂集的支持與演出。

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46cW_MiFicw

Kommentare